※收聽時間:每週六上午9:30-10:00(大台北地區收聽頻率FM93.7) 

※線上收聽網址:http://www.formosahakka.org.tw/

◎為弱勢族群發聲一起來收聽「柬埔寨風情話」

      根據內政部統計至100年12月底在臺之外籍配偶人數已達45萬9,390人,扣除大陸及港澳籍配偶,前五名分別是越南、印尼籍、泰國籍、菲律賓籍計人及柬埔寨籍;若說外籍配偶在台灣社會中屬弱勢,那4千多的柬埔寨配偶就是弱勢中的弱勢了。

      在台灣有許多遭家暴的外配,他們靠著113電話渴求得到救贖,雖然柬埔寨配偶人數少但遭家暴去通報的數字卻不低,很多柬埔寨配偶在家中或社區裡的地位比越南、印尼、等外配還來得低,主要是因為資訊取得困難,讓他們對自己的權益噤若寒蟬,深怕惹惱了家人會拿不到身分證。

      在這個多元民主的社會,就算是少數族群也有發聲的權益,也有接受資訊的需求;有鑑於此「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」協會自今(101)年7月起,每個星期六上午9點半到10點,在寶島客家電台FM93.7,為在台的柬埔寨配偶點亮一盞微弱的燈,讓姊妹們也有一個接收資訊、交換經驗的平台。

     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黃土、白牛、高腳房;雖然故鄉四季如夏,卻是沒有颱風、地震的好地方,船兒在洞里沙湖搖啊搖…我的心也隨著飄呀飄,熟悉的高棉語 說不完的難忘回憶,歡迎姊妹們放下肩頭的重擔,隨著收音機傳來故鄉的旋律,擁有一片完全屬於自己的天空。

      娘家遙遠又艱困,在台灣看不到也聽不到母語的資訊,任汗水在臉上爬淚水往肚裡吞,柬埔寨配偶憑著堅忍的毅力默默的在台灣落地生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