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住民親聲參與 訴說心情故事

更新日期:2010/01/04 02:47 陳威任

【台灣立報記者 陳威任整理報導】寶島客家電台《幸福城市。我們的家》節目舉辦「新住民心情故事CALL IN比賽」,邀請新住民朋友在20日以前,以國語親「聲」說出自己的故事,讓台灣民眾對新住民有更多認識。

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資料顯示,至98年底,國內已有約43萬名因婚配移入台灣的新住民朋友,數量已超越台灣的原住民族;但屬於他們的發聲管道卻少之又少。

《幸福城市。我們的家》是台灣第一個由公部門、專家學者與媒體共同合作,以新住民為主要收聽對象製播的廣播節目。

《幸福城市。我們的家》節目與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,於新年共同合辦「新住民心情故事CALL IN比賽」,邀請新住民朋友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,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能對新住民朋友有更多的認識。

為了讓活動消息廣為散布,主辦單位結合《四方報》、《印台》雜誌、《早》雜誌等台灣東南亞語報刊,再加上24小時播音、全球上網即可收聽的生活網路電台一同加入響應,以跨語言、跨媒體的串連宣傳,期盼更多新住民朋友一同參與活動。

製作人劉楨表示,每個人生活周遭都有新住民的蹤影,但是一般人對於新住民的印象過於刻板,期盼節目能成為雙方溝通交流的互動平台。為了彌補電台收聽範圍的限制,節目也開設部落格,將播出內容上傳,讓新住民朋友可 以上網自由隨選收聽。

中華外籍配偶及勞工之聲協會理事長潘存蓉長期與外籍配偶接觸,她認為社會看待外籍配偶的氛圍依然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,希望透過這次的比賽,讓新住民朋友親「聲」說出感受與想法,使各界重視他們的聲音。

120日以前,新住民可撥0203-00486電話留言參賽,內容包括跨國婚姻的經驗、新住民家庭的故事、個人感受,或是台灣社會的人情味、在台灣生活的甘苦與趣事等。得獎者名單1月底前公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