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牽手.沒有距離

中華救助總會《牽手-大陸配偶心情手札》新書發表會

   1987年起至20133月底,在台灣有47萬多的婚姻移民,其中大陸配偶高達32萬多人!68號下午中華救助總會舉辦了-大陸配偶心情手札新書發表會,許多姊妹是全家總動員;在分享創作者心路歷程時有些姐妹聲淚俱下,娓娓說出一段段路長情更長的故事。

來自南昌的「永紅」娘家大姐因乳癌過世 ,沒想到自己也難逃癌症的魔爪,當時萬念俱灰來到自認離家鄉最近的台中港,對著大海哭泣哀嚎,若不是兩位海防員警的關心將她從海邊牽上岸,當年8歲的兒子就沒了媽;在癌友的鼓勵下他勇敢的對抗病魔,台下的老公聽到太太所受的苦也頻頻拭淚,如今永紅病情穩定也投身志工的行列。在內蒙古草原成長的「紅梅」遠嫁來台,千里之外的家鄉只能在夢裡相見,距離阻隔不了思念,忘不了母親那句「為什麼家那麼遠?讓我想也看不到!」讓紅梅鼓足勇氣,忍受零下四十幾度的酷寒帶著兩個孩子「回外婆家放寒假」.......43篇文章43個感人的故事串起了「牽手」這本大陸配偶心情手札。

為了使移居台灣的大陸配偶有機會抒發心情分享經驗,中華救助總會自2007年起定期辦理徵文活動並彙編出版,「牽手」是繼「新窩.心窩」、「愛.媽咪」、「遇見幸福」、「印象台灣」後第5本大陸配偶及其家人的心情手札,透過這系列的感人故事及人生經歷,也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明白新住民位家庭及社會的付出。

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潘存蓉理事長,應邀在新書發表會中致詞時也指出:隨著婚姻移民在台灣開枝散葉,豐富了我們的視野也讓大眾感受多元文化的特色,透過協會所製播的中廣-〝緣〞~來在寶島節目,更讓新住民倡議自己的想法,得到更多的資訊,有了政府、民間團體 及社會大眾的關懷,使今天的新住民朋友在全省各地都能以己之長貢獻社會。 「牽手」這本大陸配偶心情手札中,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的會員-來自哈爾濱的王雅珍,也以「惜福」為題寫出了他的心情故事,誠如其文末所言:「牽手」拉近了我們的距離,也讓我們的心更靠近了!

1020608救總-牽手-新書發表-大合照(救總提供)  1020608救總-牽手-新書發表-潘姊與為曉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