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移民人口增 空中放送分享心情

更新日期:2010/01/21 20:15

【客家電視台- 徐慧玲 范群宏/台北】

內政部移民署統計,至9811月底,全台新移民人口有428千多人,為了照顧這些新移民,各縣市都設置新移民服務中心,並舉辦成長課程及活動,讓他們更快融入台灣生活,寶島客家電台也和台北縣教育局合作,推出帶狀廣播節目,讓各國新住民在空中分享彼此的心情故事。

從重慶嫁過來台灣的劉成蘭,正在教寶貝孫子畫圖,中華救助總會的親子閱讀室,是她和孫子最愛去的地方之一,在這可以一邊共享天倫之樂,還可以一邊和同鄉聊天寒喧,一解思鄉之愁,全台像這樣的新移民服務中心總共有25處,透過提供課程及互動活動,讓新移民及早適應台灣生活。

中國籍配偶 劉成蘭:「這裡很好,培訓了以後,教我們教唱歌、台語歌啊,認識台灣法規、法律這些。」

中國籍配偶 鄒霞:「我剛開始來台灣時,大概一禮拜沒有下樓,後來自己跑來救總,好像生活拓展很多,從本來孤單一人變成是由一個平面去展開。」

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 葛雨琴:「他們來傾吐他們的問題,很可能就是變成個案服務,就是我們服務他個人、有些是全面的,如果別人也有這個問題,很可能我們會把它歸納起來,也許建議政府來做改善。」

寶島客家電台與台北縣教育局合作,推出全國第一個服務新移民的帶狀節目,內容除了分享台灣的時事議題,帶新移民認識台灣風情,同時還會邀請新移民來節目分享他們的心情故事。

寶島客家電台主持人 劉楨:「他們來到台灣,和家人的關係,和小孩子的相處也很重要,這方面的東西也有在單元裡教。」

為了讓新移民對節目更有參與感,還特別舉辦「新住民心情故事CALL IN比賽」,邀請新住民朋友在31日以前,說出自己在台灣的甘與苦,台灣有越來越多新住民加入成為台灣的一份子,更需要幫助他們融入台灣社會共同打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