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會理事長拜會移民署謝立功署長 

聯合國於2000年將每年12月18日訂為「國際移民日」,以肯定移民人口的付出及貢獻。「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」協會-潘存蓉理事長、偕同-張正常務理事、四方報記者白宜君在「國際移民日」前夕,前往拜會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-謝立功署長;除了解移民署提供在台新移民的各項服務政策外,署長也接受全國唯一的帶狀新住民廣播節目-「幸福城市 我們的家」節目專訪,暢談他關懷與服務並重的從政理念,以及個人和新住民互動的經驗。

移民署為在台新移民所提供的各項服務

入出國及移民事務涵蓋層面相當廣泛且複雜,移民署成立近四年,在執行擴大開放兩岸交流、陸客來臺觀光政策、強化國境人流管理、提升證照查驗與機場旅客通關服務、以見成效,針對新移民的照顧與輔導也提供了各項服務,謝立功署長表示……  

移民署整合了各縣市政府和各人民團體的資源,運用外配基金成立了-「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」落實對新移民的關懷與服務  

 

新移民呈現出人性-真、善、美,的特質

 謝署長上任以來只要是和新移民朋友相關的活動,經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,「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」協會,在今年9月底協助台北縣教育局在-警察廣播電台,辦理了為期兩天的「新住民親子廣播體驗營」活動,當天黃乃輝理事長陪著女兒一起參加,在結業式前黃理事長說:「謝署長今天從美國返台,何不邀請他來參加?」大夥心想署長甫自美抵台公務繁忙,這種活動他怎麼會來!當謝署長突然現身結業典禮時,眾人在驚訝之餘對於署長的熱忱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也正因如此頻繁的和新移民近距離接觸,當記者問到謝署長對新移民朋友的觀感時他說:「在新移民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真、善、美的特質……

 

展望移民事務的願景

99年度移民署選定了五個縣市推動-「行動列車的服務」,為偏遠地區的新移民朋友提供服務,免除期勞碌奔波洽公辦理相關業務;展望未來希望移民署的同仁由傳統被動式服務,轉化為主動式到府服務……

 

謝立功署長上任以來全省、外島走透透,積極拜訪縣市長,希望和各縣市共同推動新移民的照顧輔導政策,五都選舉之後他也將再次拜訪新任市長……

 

多元融合 繽紛台灣2010移民署【國際移民日活動】

為倡導多元文化,落實移民人權,建置友善國際生活環境,協助新移民在台落地生根,移民署每年在「國際移民日」前後,都會辦理系列活動,藉由國人的參與落實多元文化的尊重與關懷,歡迎12月5日上午10點至-中正紀念堂活動廣場,參加「國際移民日家年華會」活動。今年活動的特色………

 

  訪談後記

由台北縣政府教育局新住民輔導科委託製播,全國唯一的帶狀新住民廣播節目-「幸福城市 我們的家」節目廣受聽友好評。節目中除以緬、泰、越、印、等語播出雙語新聞外,也提供新住民各項生活資訊,並多次專訪移民署長官為新住民解說相關政策及法令,此次任務達成感謝移民事務組蘇慧雯視察及該組張科長居間聯繫,訪談過程對謝立功署長關懷與服務並重的施政理念有深一層的體悟,訪談時間超過預定幕僚頻頻看表暗示下,署長仍是笑容可掬有條不紊的敘明,讓我們對他的誠懇和親和力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應本會常務理事張正<四方報總編>的大膽要求,署長戴上四方報贈送的「四方報球帽」拿著「四方報合訂本」留下了以下這張紀念照。

移民署謝立功署長 

本次專訪內容將於12月3日「幸福城市我們的家」節目播出。

「幸福城市 我們的家」節目於寶島客家廣播電台FM93.7頻道,

每周一至周五早上8點到9點,晚上10點至11點播出,歡迎您的收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